從前,有一名囚犯被關在監牢裡,他犯了滔天大罪,被判了死刑,不久就要執行。
面對死亡,他十分恐懼,想方設法越獄逃跑。依當時該國的法律規定,凡是死囚越獄者,都會任由瘋狂的大象踐踏而亡。
 
當國王得知他越獄逃跑的消息後,立刻放出狂怒的野象去追殺。死囚正行走在空曠的荒野,突然從草叢中奔出一隻野象,發狂地追過來,死囚大驚,拔腿逃命。危急中,逃到一個荒廢的村落,看見了一口乾涸的井,井旁有一棵盤著藤的老枯樹,死囚為著活命,不加思索便用力抓住那脆弱的樹藤垂入井中,躲過了野象的追逐。
 
鬆了一口氣的死囚,此時放眼四望,大吃一驚,只見井壁四角各盤踞著一條毒蛇,吐出長長的毒信(即舌),噴出毒霧。為著逃避毒蛇的傷害,他奮力地順著枯藤往下墜,想墜到井底,而剎那間低頭一看,嚇得魂不附體,原來井底正蜷臥著一條兇惡的青色毒龍,睜著一雙血紅的眼晴 — 閃閃發光、怒目的視,死死地瞪著他!
 
上有狂象,旁有毒蛇,下有毒龍。死囚攀上不成,下墜不得,只得緊緊抓住枯藤,懸盪在空中,左右搖擺,凶險萬分。
 
這時,忽見黑白兩隻老鼠,正津津有味地啃噬著死囚賴以活命的那根樹藤,不啻雪上加霜,他進退兩難,心亂如麻,深深地體會到世事的不可逆料、無常的可怖。
 
然而在井的另一邊,聳立著一棵大樹,枝繁葉茂,遮蔽藍天。樹上不時有甜蜜的甘露滴下。正當死囚抓住枯藤抬頭仰望時,一滴甜蜜的甘露恰巧掉進他的嘴裡。
 
身處險境之時,意外地品嚐到樹上滴落下來的甜蜜甘露,頓時他忘記所有危險,野象、毒蛇、惡龍、黑白二鼠全都拋諸腦後,忘情地抓住枯藤搖來盪去,張大嘴巴,承接著芳香撲鼻的甜蜜甘露!
 
筆者感想:
在這則故事中,佛以牢獄譬喻”三界”,死囚犯譬喻”眾生”,瘋象喻”無常”,毒龍喻”地獄”,四條毒蛇譬喻”地、水、火、風四大”,枯藤譬喻”人命”,黑白鼠譬喻”日月”(時間)。
 
黑白鼠般的日月沒有間斷地在蠶食世人的性命,人的生命日日減損。死囚般的眾生,卻執著點滴的甘露,沉溺於甜蜜的人間欲樂,面對無常的痛苦,不僅不能自覺,還習以為常。這就是我等凡夫眾生的寫照!
 
我們正是生活在這麼一個痛苦的環境,卻是不知不覺的習以為常,覺得生老病死是必然。
生活順境或困苦是巧合。當恭聞到 H.H.第三世多杰羌佛的法音後,我明瞭一切都是因果使然,從無始以來所累積的黑業(惡業)和白業(善業),千絲萬縷,纏繞我們生生世世,牽引著我們墮入到輪迴網中受苦。
 
今生有幸得遇H.H. 第三世多杰羌佛住世正法,從教法中,我能夠體驗到只能依止正知正見的佛法,才可以了徹到萬物的實相,引領我們能夠好好修行、修法,以至今生成就,了脫生死。
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!

 
筆者: 芷語
故事來源: 中國佛教



『聲明:以上內容為筆者個人理解及感想分享,僅供參考,一切法義最終以  H.H.第三世多杰羌佛 親說法音為準。

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更多學佛資訊 :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暇滿人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