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一個人,正在家裡煎熬砂糖,那時來了一個富人,他想趨奉那富翁,請富翁吃一杯糖漿,就舀了一些砂糖汁到小鍋裡,加了一些水,放到火上去煎熬。爐子裡的火很猛烈,糖漿放上去不久就沸滾了,他又怕富翁等得不耐煩,想把糖漿立刻減低溫度,就不停地用扇子在糖漿上用力扇,可是慌忙間忘記了把小鍋子從火爐上拿下來,因此雖然扇了很久,糖漿還是在沸滾。那人很著急,弄得滿頭是汗。旁人看了覺得很好笑,對他說∶『你這樣作是白費氣力的。鍋子下面不停止烈火,上面怎能扇冷呢?

  這個故事比喻∶如果我們不從根本上去除滅貪、嗔、痴煩惱的烈火,是不可能得到解脫的,儘管您忙著其他無益的苦行,還不是徒勞無功,無補實際的,將來依舊是流轉生死,受苦無窮。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暇滿人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