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icture 77.jpg
在久遠的年代,有一位很有智慧的國王,名叫“鏡面”。在他的國家裡,除了他一人信奉佛法的真諦之外,臣民們卻信仰旁門左道,就好像懷疑日月的光明,反而去相信螢火蟲的微光一樣。因此,這位國王常常感到很苦悶,他想:「我總得想出一個辦法來教育他們,使他們改邪歸正才好!」
有一天,國王突然召集他的臣子說:「你們去把國境內所有生下來就瞎了眼睛的人,找到宮裡來吧!」於是這些臣子們便奉命分頭在國內遍處尋找,隔了沒幾天,臣子們都帶著找到的瞎子回來了。鏡面王很高興地說:「好極了,你們再去牽一頭大象,送到盲人那裡去。」臣子們聽見了這個消息都摸不著頭腦,覺得十分奇怪,不知道國王要做甚麼,故大家都爭先恐後地趕來看個究竟。
鏡面王心裡暗暗歡喜:「真好!今天教育他們的機會來了。」於是他便叫那些盲人去摸象:有摸著象腳的,有摸著象尾的,有摸著象頭的……。
過了片刻,國王便問他們:「你們摸到了大象沒有?」盲人們爭著說:「我們摸到了!」國王又問:「那麼你們摸到的大象是怎樣的呢?」
摸著象腳的盲人說:「王啊!象好像漆桶一樣。」
摸著象尾的說:「不,牠像掃帚!」
摸著象腹的說:「像鼓呀!」
摸著象背的說:「你們都錯了!牠像一個高高的茶几才對!」
    摸著象耳的盲人爭著說:「像簸箕。」
摸著象頭的說:「誰說像簸箕?牠明明像一隻笆斗嘛!」
    摸著象牙的盲人說:「王啊!象實在和角一樣,尖尖的。」
    由於他們出生以來從沒有看見過象是甚麼樣的動物,難怪他們摸到而推想的,都錯了。但是他們個個都以為自己的判斷正確,各執一詞,在國王的面前爭論不休。鏡面王哈哈大笑地說:「你們呀!何必爭論是非呢?你們只摸到象的某一部份,就認為自己的推斷正確。你們沒有摸過象的全身,卻自以為是,認為得到了象的全貌,這就好比沒有聽聞過佛法的人,自以為獲得了真理一樣。」接著國王轉向一幫來觀看的人說:「臣民們啊!你們去相信那些瑣屑的淺薄的邪論,而不去了解真實不虛的、論述完整的佛法真諦,和那些盲人摸象,有什麼兩樣呢?」


讀後感:
盲人摸象的故事可謂家喻戶曉,人們大都覺得這個故事隱喻我們看事物切忌以偏概全。這樣理解是不錯的。以上版本的故事,用來接引人來皈依學佛,現代的社會環境下,我看很難行得通。但是僅以瞎子摸象這個故事本身,難道對我們學佛修行就沒有任何啟迪嗎?有的!
一、 盲人摸象就是把自己感到的局部誤當整體。我們學佛修行是否也有片面理解佛陀說法法義的問題呢? 比如關於供養,這是釋迦牟尼佛規定的戒制,要怎樣全面認識呢?多數行人入佛門時往往只理解供養即佛弟子或信眾對佛菩薩,對上師的虔心供養。是的,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說:「要發心供養沙門,供養三寶、供養真正的聖者大德。如果不作供養,你那個供養心都沒有,都是假的,你還談得上什麼皈依、依止,全身心投入?」這是對佛弟子說的,但又對仁波且、法師說:「作為一個法師,弟子來供養你來了,你作為一個真正的仁波且,我說的是真正的啊,你不收供養,那就大錯特錯了,是直接違背了釋迦牟尼佛的教誡,違背了釋迦牟尼佛的律義」,同時「我要提醒大家,如果說作為一個仁波且、一個法師提到我今天講的法音,大肆收供養,甚至於說,罵別人不給供養就是犯戒,這又不對了,這又是違背了釋迦牟尼佛的教戒了。眾生當他們在頗為苦難貧乏窮極的時候,我們師父也好仁波且也好不但不要供養,反過來還要幫他們、還要自己掏錢來加持他們」,最後說:「我有責任要提出來,全世界的假法師假仁波且誰去供養了誰都是有罪的! 支持他們做壞事,支持他們犯入左道旁門的發展, 當然罪大惡極,這是非常非常有罪的! 不但不供養,還要拆台」。(以上四段引文摘自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說法法音《要完整地理解佛陀說法》)。四段法義構成佛陀關於供養的完整的法義。此外,如佛陀關於善巧接引眾生的說法法義,在不同的場合不同的因緣下所說法義,我們均應完整的理解,不應片面解讀。總之,謹記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告誡,「要完整地理解佛陀說法」,絕不可盲人摸象般的以偏概全,以局部當整體。
二、其實,盲人摸象還有另一啟示。摸象的盲人是被人引導到大象的某個部位,而做出錯誤的判斷的。假如有導師給予正確的引導,他們就一定能對大象有個全面的完整的認識。我們一些人,在入佛門以前,何嘗不是如同盲人一樣,東摸摸西摸摸,找不到真正的上師,找不到真正的佛門而入。所幸我們有大福報,適逢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住世正法,得聞其說法法音,在正知正見下學佛修行、修法,今生成就解脫端賴自己的精進努力了。
在佛門前徘徊的朋友們,也衷心希望你們絕不要像盲人那樣,快快選對上師,跟隨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,學佛修行。作為第一步,先恭聞第三世多杰羌佛的法音,相信你們一定會獲益良多,對如來正法有所認識,而步入佛門。
願與同修共除一切障,今生解脫福慧圓!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-  芷語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暇滿人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